葉良駿
  馬年將臨,憶及與“辦公室出租馬”有關的人和事,心裡暖暖的。
  上初二時我寫了篇批評同學的小品文,投稿用了筆名“愛馬”。《青年報》化療副作用刊發後,大家猜出是我寫的,好事者說筆名有玄機。恰好一男生名字有“馬”,於是被掛上鉤,鬧了場大風波。12歲的我百囗莫辯,無辜被牽連的男生,考高中時氣得選了別校。愛馬被馬所累,這是僅有的一次。更多的“馬”緣,帶來的是友誼與啟廸。
  1993年,上海展覽中心辦“中華民間藝術博覽會”,我帶收藏的京劇臉譜參展。那幅畫掛在隔壁牆上,6尺整張的宣紙上畫滿飛奔而來的馬,給我的第一感覺是震憾。我天天對著這幅畫,很想知道究竟是誰畫出如此氣勢磅礴,把人的心都要擊穿的馬,可展位上始終無人。看了幾天,總覺得有些東西未悟出來。直到最後一天,我才讀懂了:在它們的勇敢、慓悍之外褐藻醣膠,那幾匹回頭的馬,歪著身子還在堅持跑的馬……是令人感慨的悲壯。
  這債務整合種解讀,與畫技無關,只是一種感悟。這幅“雷陣”,我讀出了作者的心聲:即使是屢戰屢勝的英雄,也有失意、悲涼,更有輝煌過後的落寞。與“馬”相伴,給枯燥的守展帶來很大樂趣。每天閉館時,我與它們聰明的眼神交流,我甚至相信“馬”聽得懂我說“再見”,也會像我一樣盼著第二天的重逢。這感覺太富有詩意了。
  閉幕那天,我發現隔壁無人撤展。大廳要關門了,畫主仍未現預防癌症心得身。我去找會展部,沒人管此事。考慮再三,我把“雷陣”等6幅畫帶回了家。標簽上只有名字,那時沒網絡,我輾轉數月才找到作者。他在數千公裡外,是集詩、書、畫、文於一身的大名家,他說馬亦如人,我的解讀很對,稱我為知音。20年了,在眾星捧月般的簇擁下,我能感知他的孤獨。在繁複忙碌的“陶”海中,他能理解我的不易。鴻雁傳遞著我們的心聲,一幅畫成就了美好的友情。
  愛馬的我,很長時間卻不瞭解馬。1996年,我創意策劃的生肖系列,由陶藝大師周國楨創作推出,每年一品,一立一卧。春節面世的生肖瓷雕給大家帶來驚喜,常有人通宵排隊以圖先睹為快。壬午年,周先生創作的“富馬”卻是二立無卧,他說,馬從來不卧,睡覺也站著。怎麼可能!我特地去青浦養馬場,想找匹卧馬,好說服周先生。
  草場上站著十幾匹馬,轉了一圈,真沒見躺下的。有匹馬把頭彎在背上,飼養員說它在睡覺,原來馬真是站著睡的。忽然聽見馬嘶,喑啞、痛楚,我聞聲尋去,是匹母馬在分娩。馬身上水淋似的濕,後腿中夾著白色的一團,來來回回欲出又進,馬痛得渾身顫慄,無人幫它。我奔來奔去找人,卻被笑話。等我回來,馬依然站著呻吟。忽然,它側卧倒地。還沒等我拍照取證,它一個翻身站起,大叫一聲,小馬落地了。疲憊的母馬仍站著,低頭用嘴撕去胞衣,輕柔地愛撫它的寶寶。出生才幾分鐘的小馬被母馬推著,穩穩地站了起來。這才相信周先生所說:“馬一生不倒。人有時真不如馬。”從此,對馬充滿敬意。
  這麼多年,也許因我的名字,收到不少與“馬”有關的祝福。父親為我撰聯:“華章傳異域,駿馬步青雲”。老友順齡去美國前送詩:“飛奔吧,良駿。”老同學司同在贈畫上題:“不須揚鞭自奮蹄。”米蘿先生為我畫馬,取名為“敢探未發明的新理,敢入未開化的邊疆”。每次讀這樣的文字,就覺得此生與“馬”結緣,是一種福氣。甲午年,要拜“馬”為師,做個精神燦爛的人,繼續奮力前行。  (原標題:馬年將臨說“馬緣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13eitq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